研究单元

        

      综合发展情况


      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电动汽车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发人员21人,硕士学位以上占比超过75%,中心主要开展新能源汽车电子系统及整车核心零部件开发等核心业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纵向课题6项,横向课题5项,项目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另外,中心还积极对接北斗院开展多形式的合作交流,积极拓展限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在产业化方面,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车载充电机、整车控制器、燃料电池空压机用超高转速电机控制器的研发及生产。目前研究中心已承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线状态估计与均衡控制研究、混合动力电池汽车在线学习控策略研究、汽车自动化柔性焊装生产线等纵向课题。

      中心正在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将整合全球领先的研发资源及先进研发理念,建立完善的电子研发体系,导入并搭建快速原型开发和硬件在环仿真系统等软/硬件平台以及相关资质认证等开发能力,促进自身研发资源提升的同时,还可为整车厂的软硬件研发生产、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汽车电子软硬件研发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过程体系建设咨询服务。



      发展方向


      ◆ 基于功率分流的新型混合动力系统开发


      背景:受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及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广遇冷的影响,混合动力汽车重新获得汽车产业界的关注,成为新能源汽车中最具有产业化和市场化前景的车型之一。

      内容:1.开发更高效率的混合动力系统;

          2.优化高速下的电机工作效率;

          3.提高电机在极低速工况下的控制品质。

      目标:将此高效率混合动力系统推广应用到商用车及船舶动力系统中。


      ◆ 新型轮毂电机的分布式电驱动车辆研发


      背景:国内各大矿山使用的大吨位电动轮重型矿用车绝大部分仍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售后服务周期长。国内市场迫切需要开发一款具有自主产权的交流电驱动技术为支撑的工程用车。

      内容:1.“协力式”多轴多轮电驱动系统开发;

          2.“众小马拉大车”的多动力系统;

          3. “全轮转向”的可适用全地形的转向底盘。

      目标:联合中国重汽,北方重汽等国内知名企业基于该技术共同开发分布式电驱动工程用车。


      ◆ 燃料电池空压机用超高转速电机控制器开发



      背景:燃料电池系统中,空压机特性会影响燃料电池系统效率。受限于空压机超高转速电机控制器的开发难度,国内产业化水平相对较低。

      内容:基于快速原型开发系统及SiC来完成燃料

          电池空压机用超高转速电机控制器的开发。

      目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

          权的高效率燃料电池空压机。


      ◆ 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双向车载充电机开发


      背景:电动汽车市场数量逐年上升,大量电动汽车对电网提出新挑战,而如今兴起的车辆到电网(V2G)技术可以通过电动汽车帮助电网实现电力平衡。V2G的功能必须基于双向车载充电机开发。

      内容:1.“双向充放电”对电池寿命影响的探究;

          2. 多功能需求的开关变换拓扑电路设计;

          3. 第四代半导体材料封装课题突破。

      目标:开发一款既可以平衡电池寿命又可协助智能电

          网实现电力平衡V2G方案的双向车载充电机。

      15998080853990367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