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公共技术平台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济南市、山东省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基础和雄厚技术积累,聚集了一批由院士专家领衔、由海内外青年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中坚力量的人才团队。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前沿技术,进行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无人系统、脑机接口、智慧医疗等前沿方向研究,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形成核心技术积累,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创新引擎。

    平台下设智能脑机接口实验室、智能无人系统实验室、人机协同实验室、微纳 3D 打印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开展脑机智能系统前沿技术攻关与产业转化,助力医养健康产业智能化发展,并以飞鸟为仿生对象研发仿生扑翼机器鸟系统,扩展智能安防、无人系统边界,同时,开展外骨骼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及产业化工作,并引进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焊接机器人系统等先进的机器人设备及系统,为济南市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行业带来最新的技术及研发成果,大幅提升济南市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企业的自动化水平。

    近年来,平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10 余项,形成产业转化4项,并申请自主知识产权专利 100 余件,包括发明70 余件,获批软著 10 项,获得济南市级以上科技奖项7项。形成了以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转化为目标、以人才团队为创新驱动力、以重大仿真测试实验系统平台为支撑的创新引警,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