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先进院开展“先进电子显微分析”专题培训

山东先进院开展“先进电子显微分析”专题培训

时间:2021-10-17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6日上午,山东先进院开展《先进电子显微分析》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微纳米3D打印和3D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姜山博士授课,各大实验室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中,姜山博士分享了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累计了几百小时的电镜操作经验,对扫描电子显微技术和透射电子显微技术的各自的成像原理、特点以及各自的应用场景展开了详细讲解。在理论与原理讲解之外,姜山博士还通过大家日常生活中接触的到的“钛合金高温氧化机理研究”、“锂电池在充放电循环后性能衰减”以及“新冠病毒的结构解析”等案例,生动的介绍了先进电子显微技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为大家展示并讲解新冠病毒的“真实面目”,以及科研工作者不顾自己安危,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冲向科研第一线的背后故事的时候,更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在讲解完毕后的交流环节,姜山与参与培训的院领导以及同时针对电镜生产商被国外垄断的问题以及电镜的日常管理与使用成本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不仅对先进电子显微技术的原理与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通过一些生动科研案例了解到了这些看似“高大上”的科研设备在提升生活水平和推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东先进院开展“先进电子显微分析”专题培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