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创新发展联盟同步揭牌

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圆满举行 创新发展联盟同步揭牌

时间:2021-07-23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3日,由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高端论坛23日在济南市举行。以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委员、研究员陈晴,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吕建涛、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吴创之为代表的来自政府、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大型集团企业的代表及国内专家学者代表200余人与会,新华社、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1.png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安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肖鹏表示为论坛举行致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先进院立足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山东省十强和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四大领域进行布局,2020年产值突破1亿元,5年内预计产值不低于1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作为山东先进院的共建方之一,持续探索和输出新型研发机构的模式和实践经验,未来将继续以山东先进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为依托,为齐鲁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山东与广东、泉城与鹏城的协同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上,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发起的“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联盟”成立。联盟由20家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加强战略性科创领域深度合作,聚焦创新驱动,共为“科创济南”提供有力支撑。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共同为“济南市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联盟”揭牌。

2.png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论坛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应秉承济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深化开放合作,加强推动山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创新发展。此外,双方的合作也将为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的“济南样板”提供有力支撑。今后,双方将共同推动全球专业领域人才和创新成果集聚,打造产业开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筑巢引凤”助力科创济南。孙殿义、吴创之、吕建涛、陈安彪登台见证。

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济钢集团、银丰地产、乾云信息科技、神思电子等大型集团企业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国信投资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产业化方向集聚,搭建产业、科研、金融、服务的合作桥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携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论坛还面向社会发布了“新型研发机构党建引领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财务管理与实践”等一系列软科学项目。


来自国家科技部、济南市科技局的专家在论坛上分别作主题报告,深入浅出诠释解析了国家政策、相关领域研究现状、产学研融合发展探索及济南市创新引领发展的规划等内容;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卫民在论坛上做“努力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的‘济南样板’”主题报告中讲到:近年来,济南市政府出台了众多强有力的支持政策,构建了“1+10+N”的创新发展布局,加之济南市良好营商环境,新型研发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各新型研发机构也在实践与发展中,摸索出了许多创新的、行之有效的做法,济南市新兴研发机构的发展模式逐渐领先国内,成为多省市效仿学习的“济南样板”。

3.png

在高峰对话中,各位业界专家各抒己见,分享了在创新带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研讨描绘了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方向和蓝图。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