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医疗康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福来荣获2022年度“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喜报 | 我院医疗康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福来荣获2022年度“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时间:2022-05-26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和风送暖,先进迎喜。根据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选树2022年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创新先锋的通知》要求,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综合论证,山东中科先进技术有限公司医疗康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福来荣获2022年“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彭福来,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山东中科先进技术有限公司医疗康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长期从事医学信号采集与处理、医学信息智能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生理信号检测、医学信号处理分析、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的研究开发经验。

目前主要从事面向于医疗康复领域的基于脑电、肌电的人机交互、脑机接口技术研究。作为负责人、骨干人员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多项科技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基于在生理信号检测、医学信号处理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丰富研究开发经验,彭福来带领研究团队研发出了高密度的无创脑电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脑电特征分析软件系统,并对癫痫预测识别、通道优化、特征选择等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目前癫痫预警精度已经达到90%以上,为癫痫疾病的诊断、检测、预警以及治疗提供支撑。目前彭福来及团队已经完成了面向于复杂环境下的高密度脑电采集系统的研发,并构建出高精度的癫痫发作预警模型和运动意图识别模型,实现癫痫发作的高效预警,同时在意图识别模型的构建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法,如ELM-RoF,DCAE-BiLSTM、特征滤波和基于粒子群的优化算法等,大幅提升了识别精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