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党建三步走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党委

园区党建三步走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党委

时间:2022-11-01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济南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复成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总面积291平方公里,设立齐鲁软件园、创业服务中心、智能装备、生命科学城、临空经济区五个特色园区,拥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集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起步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五区”政策叠加发展优势于一体。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10.3亿元,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首次进入前10位,迈入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近年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园区综合党委围绕辖区产业发展特色,创新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为全面总结园区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工作交流,凝聚加快“四高”建设的两新力量,现集中推介各园区党建工作经验。今天推送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党委的工作经验:《园区党建三步走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位于章锦片区港源二路以北,港兴一路以西,经十东路以南,绕城高速以东,面积13.2平方公里,辖企业1800余家,其中生物医药企业400多家。创业服务中心综合党委现有117个党组织、约2700名党员。近年来,创业服务中心立足自身特色,以助力企业发展为目标,以聚焦产业链党建、楼宇党建、优秀书记工作室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党组织的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让园区党建落在实处、发挥实效。

以党建链促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细胞与基因产业是创服中心的特色产业。目前创服中心有细胞类企业50余家、基因类企业20余家,产业产值约30亿元,位列全省前列。创服中心综合党委积极顺应产业集群化、园区专业化、发展差异化态势,采取龙头企业带建模式,由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十强齐鲁制药集团党委牵头齐鲁干细胞、银丰基因等上游骨干企业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建立资源共享、定期议事等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聚合,发挥出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打造楼宇党建品牌,为产业发展聚合力。党委着力用好商务楼宇的“经济聚集效应”,激发“党建聚集效应”。在综合党委的指导下,中关村领创空间成立楼宇党组织和红领创新创业联盟,以党建联盟形式打造“红色楼宇”,让原本分散在楼内的党组织和党员形成合力,楼宇党组织先后指导山东风顺、水发华夏、源泉规划院等企业成立党支部;联盟成立后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牵头开展企业班子成员互访活动;打造理论共学、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工作共推、品牌共创“五共品牌”。截至目前,联盟为企业申报软著25个,申报高企7家,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党建资源不足等问题,推动各企业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发挥“头雁效应”,提升“领飞能力”。创服中心综合党委以山东先进院优秀书记工作室为依托,积极探索“1+2+N”工作模式与机制运行。“1”指成立的两新组织优秀书记工作室;“2”是工作室聘请党建、研发经营、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专家组成宣讲团;“N”是精选地域相邻、产业链相接的多家优秀党组织作为工作室成员。全面建强“领头雁”队伍,提高党在基层组织中的凝聚力、影响力,以点带面,纵横联动,引领园区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9241009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