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 | 山东先进院:用科技赋能千行百业,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

济南日报 | 山东先进院:用科技赋能千行百业,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06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几年,济南高新区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先后引进和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字号”大院大所,吸引众多国内外顶尖的人才落地,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领跑国内甚至打破国际垄断,创新辐射带动能力初步显现。位于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山东中科先进技术有限公司是由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三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先进院2019 年落地以来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2亿元,获批科研经费 6700余万元,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据山东先进院总经理李卫民介绍,山东先进院在创新发展体系和区域源头创新活动中,锚定“科技强省”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链、创新链。通过借鉴深圳先进院的成功经验,实践纵向融通重构和横向跨界整合的“蝴蝶模式”,结合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形成“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产业培育模式,推动建立“头雁引领群雁飞”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在推动济南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大步向前。

过去三年里,山东先进院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等。在发展过程中,山东先进院一方面重视提升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孵化;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路径。截至目前,成功孵化10余家高科技项目;获批科研项目60多项,科研经费 6700余万元;申请专利219件,其中已授权专利98件。此外,山东先进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筹建山东省 CPS 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平台利用数字孪生、虚拟控制、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赋能离散制造和装备制造业务,提高产线的智能化、高柔性、高质量,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促进工业数字化升级。

几年来,山东先进院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布局。作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先进院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先后落地“汽车白车身智能焊装车间”“矿用高分子阻燃剂材料”等高科技项目,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山东先进院成立以来,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主营业务领域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2022 年度,山东先进院销售签单3.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52亿元,其中千万级项目 10项,在焊装行业排名第15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微信图片_202304031442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