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济南: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新华社 | 济南: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时间:2023-04-28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原文:新华社  济南: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济南市历城区打造了面积3000平方米的稼轩国际人才创业港,围绕超级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各行业应用领域,给予入驻初创团队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和一系列租金优惠政策,并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集中孵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2021年,来自上海的赵俊豪博士带领团队创办的济南照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创业港注册成立。“创业港为公司提供了办公场地和公共展厅,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解决了住房问题,精准扶持让我们安心于智慧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目前公司已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赵俊豪说。
历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霞说,为帮助初创型科技人才项目度过创业阵痛期,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他们发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虹吸效应,目前吸引汇聚国内外顶尖科研人才500余人;建设培育稼轩国际人才创业港、山东大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达100余家。
为引进和留住人才,近年来,济南市拿出“真金白银”,先后出台“人才政策双30条”“高校20条”等高含金量政策,对新引进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各行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补助;从人才落户、购房补贴、配套保障等细节入手,激励更多青年人才前来创业就业。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玉跃说,今年以来,济南面向全国青年学子又推出30天公交地铁免费、30天三大景点免费、求职住宿7天免费等系列优惠政策,把人才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政策上线以来,免费公交卡申领人数已超过16万人,济南地铁线网承载大学生免费客运量近55万。
“济南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青睐友好,让城市越来越有活力和创造力。”山东中科先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忠龙说,落地济南3年多来,公司引进了一批虚拟仿真、机器人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专家,目前团队规模已达200余人,其中博士及以上人才28名,硕士及以上人才占比超60%;累计获批科研项目200余项,已授权专利101件,今年以来销售签单额突破1亿元。

通过政策引才、产业兴才、平台聚才、事业留才,济南让广大青年人才在这里“发展有保障、生活不用愁、内心有归属”。2022年,全市各类人才净流入15.8万人,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63万人,城市人才吸引力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