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宾: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更多领域 造福更多大众

周晓宾: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更多领域 造福更多大众

时间:2021-11-15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也可以称作增材制造,它是一种以集机械、计算机、数控和材料于一体的新型数字化先进制造技术。主要由三大要素组成∶精准的三维设计;强大的成型设备;满足制品性能和成型工艺的材料。

这种技术无需开模、焊接等工艺的加工,完全改变了传统制造业的方式和原理,3D打印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研究的重点对象。在各国研究人员的推动下,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并给相关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20年11月3日,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微纳米3D打印和3D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正式成立,中心主任周晓宾在3D智能制造行业深耕11年,主持了诸多世界500强的智能制造项目,累计实现营业额5亿人民币。让我们一起看看,3D打印这项前沿技术,他是如何将其推广并应用,促进地方产业换代升级的。

"要摒弃固有思维,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谈到目前的3D打印技术的发展。周晓宾说,“整体可以从两个方向来看:一是宏观方面,大尺寸的3D打印技术;再就是微观方面的,想象一下,在一根针上打印出老鹰的图案,这种能够控制造出精密结构的技术叫做微纳米3D打印技术,也是中心目前的主要应用方向之一。”

“微纳米3D打印,可以打印陶瓷和高分子材料,最高精度可达100纳米,用于生产微流控芯片、生物芯片、纳米机器人等等高科技应用。其中,我很看好它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周晓宾比划,“一只蚂蚁多大大家都知道吧,目前行业内已经研发出仿生微型手术机器人,尺寸相当于蚂蚁的50分之一,它可以在人体血管中进行超微创血栓的清除。这个研发超微创血栓d清除提供了一种新型医疗手段,将引领新一代精准治疗智能医疗设备的研发新潮。”

就3D打印技术的推广,“我觉得第一就是要摒弃‘先入为主’的观念。比如我们推广某一项技术,部分企业刚听到价格,往往直接就被‘成本过高’‘太贵了’等类似思维冲昏了头脑,下意识产生了抗拒心理。”周晓宾表示,对待先进技术的应用,不能只看成本,要看应用,看未来发展趋势。有些时候,你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能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领跑同行业。

“比如我们之前引进的亚洲第一个高精度陶瓷3D打印项目,这件事有里程碑的意义,代表着中国的陶瓷3D打印技术从此在世界处于一流水平。”提起在技术引进推广中记忆深刻的例子,周晓宾回忆,2014年他邀请技术发明人、维也纳理工大学的HOMA教授来北京,经过多方协商,最后终于之将项目落在了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其中遇到的困难好几天也说不完,但只要你敢想敢做,不怕失败,敢吃第一只螃蟹,你就相当于比别人先赢了一步。”

“争做微纳3D打印行业领跑者”


目前,我国3D打印技术的发展仍受到不少因素的制约。周晓宾介绍,可以大体分为材料限制、设备限制以及花费开销等方面。

材料方面,虽然目前的印刷可以实现塑料、某些金属或者陶瓷等等材料的打印,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一些材料都是比较昂贵和稀缺的。另外,3D打印机也还没有达到成熟水平,无法支持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各种材料。虽然目前的多材料打印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想要这些进展,但想要这些进展达到成熟并有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一个就是设备限制。目前主流的3D打印机大部分零件我国都能自主生产,但是其中2—3个核心零部件,还是依靠欧美进口。”周晓宾表示。

但周晓宾始终相信,每一种新技术的发展初期都会面临这些类似的障碍,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无数人的努力,找到合理解决方案,3D打印技术的发展将会更加迅速。

“我们非常看好山东先进院这个大平台,她背后中科院大平台拥有多个科研院所、研究中心,科研实力是国内最强,成果也最丰硕,拥有非常多的科研资源。”对中心未来的发展,周晓宾信心满满,“山东先进院可以加快我们的技术研发速度和推广速度,让好技术能够更快的推广、落地。”

截至目前,中心在微纳3D打印领域已经拥有包括分辨率100纳米的双光子纳米3D打印、陶瓷玻璃高精度3D打印、芯片的3D形变测量、声学薄膜振动3D测量、声学超材料3D打印等在内的多项领先技术,其中部分产品已经在世界500强名单上的100多个企业使用。

下一步,周晓宾表示,中心将努力在微纳3D打印领域中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并将其进一步推广,争做微纳3D行业领跑者。他更希望技术能够优先应用在精准医疗领域,致力于提供更多成熟的诊疗手段和疾病预防方案,让新技术造福于更多大众。

1.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