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壮:做一名有产业化意识的科研人员

邵壮:做一名有产业化意识的科研人员

时间:2021-11-08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人物简介∶

邵壮,江苏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曾任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动力总成控制开发部项目主管,现任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电动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从事动力总成系统NVH指标化检讨、整车主观性能评价、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HS)的系统开发及整车性能标定工作;目前在中心主要负责燃料电池空压机用超高转速电机控制器研发和EV车用电机控制器、车载电源等产业化推广和商品性能提升及改良工作。

1.png


坚持正向研发 打造体系能力

2020年2月,邵壮加入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电动汽车研究中心。在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电动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李卫民博士的指导下,主要开展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机智能控制、车载充电设备、整车智能控制、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从中心建设初始,邵壮就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正向产品研发体系,瞄准济南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需求布局研发方向。中心先后引进了德国dSPACE快速原型开发系统及硬件在环测试系统等行业内一流的研发设备,建设形成V字形开发流程。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已经具备了基于模型的设计、快速原型开发、自动代码生成等研发能力。

在研发方向布局方面,邵壮和团队一起主动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双碳”目标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所带来的发展机会和方向。结合中心研究方向以及相关的产业激励政策,在中心内部申请立项了“燃料电池空压机用超高转速电机控制技术研发”这一前瞻性研发课题,并结合山东省周边产业资源,将该项技术应用到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目前国内行业空白度较大,大多还处于依赖国外技术的阶段,也是限制燃料电池产业化推广的"卡脖子"技术。现阶段行业内空压机用超高转速电机控制器的平均水平是5-10万转,我们正在研发能使其达到15万转的新技术,对于这种无位置传感器的超高转速电机的控制,行业内也是相对困难的课题。目前,已经完成了基于SiC功率模块的控制器样机开发,正在进行各项功能测试。

强化产业意识 加速成果转化

不同于在实验室内深耕技术研发的科研人员,邵壮在进行技术攻关的同时,还十分重视产业化推广方面的工作。邵壮加入到山东先进院以后,主导参与了中心内部的一个交流异步电机控制器的产品性能提升的改造升级项目。

"与之前做科研的时候不一样,当时这款产品需要尽快进行市场切替,要综合考虑它的生产成本、性能影响、结构优化和原材料的采购等问题。"他坦言,不做市场调研不知道,做完后发现我们在产品成本控制上确实与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距。在他以及团队经过四个月的努力后,升级版控制器改造完成,不但性能有所提升,而且生产成本还下降了许多。

不仅如此,通过升级款交流控制器的设计经验,邵壮和他的研发团队得到了进一步的磨合,团队又相继研发出更高性能的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并将其成功投入市场。因为在这款产品研发过程中提前注入了市场化意识,这款产品进入市场后非常受欢迎,一个月内就对接了几个比较大的客户并收到了他们的小批订单。

同时,项目团队也与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无人驾驶环卫清扫车,项目团队开发的“多合一智能电机控制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内首款可以实现多电机协同智能控制的电机控制器。目前,该项技术已经成功实现了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并得到合作方好评。

2.png


转换思维模式 营造研发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在丰田工作时受他们TBP工作方法的影响。"邵壮介绍,"这项工作方法其实就是一种项目管理的思维模式,用8个步骤将一项工作进行分解,并将它运用到各项工作当中,并总结形成了一个可视化的项目进度管理,让一项工作全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在山东先进院近两年的工作时间内,邵壮一直带领中心每一位研发人员积极营造“学习型研发”的工作氛围。每周在中心内部都举行内部交流学习分享会,让每一位研发成员分享自己擅长的业务特此与工作总结等。 

"如果说我之前还在为做一名成功的科研者而努力,现在我更想当一名有成熟市场化思维的科研人员,实现更多先进技术的突破,并使其顺利进行产业化推广。"邵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