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领导一行莅临山东先进院考察调研

工信部领导一行莅临山东先进院考察调研

时间:2024-04-15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专用机械处三级调研员孟令博莅临山东先进院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科技研发、发展需求等情况。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产业处处长贺强、副处长邱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海生、装备产业处副处长史洪涛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山东先进院总经理李卫民、副总经理昌晶等参加活动。

在展厅,李卫民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山东先进院的整体发展情况。山东先进院以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为主营业务,自2019年成立以来,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累计承担科研项目和人才项目66项,获批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凭借先进的技术能力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也体现了济南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山东先进院积极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在北交所上市的发展模式。

随后,孟令博调研员一行参观了脑机接口实验室。山东先进院脑机接口团队经过不断研究,在“意念操控”方面有了全新的突破。利用脑机交互的原理,实现用意念来控制无人机、外骨骼等外设设备,主动捕捉大脑意识即可指挥机械运行。科研人员现场演示了无人机的前后左右移动、翻转、上升、降落等9种动作指令控制。

孟令博调研员对虚拟调试与数字孪生技术、脑控无人机技术等产生极大的兴趣,并在现场亲自进行试戴体验。孟令博调研员对山东先进院取得的诸多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调研看到了山东先进院在发展新质生产力道路上的巨大潜力和不懈努力,希望山东先进院在现有基础之上,更加深入实施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行动,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应用牵引、需求导向,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双牵引作用,努力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支撑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发展。同时强调,各部门要持续通过政策惠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着力构建专精特新企业的优质培育的服务体系,发挥园区作为产业集聚高地和要素资源集聚高地的作用,推动更多的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李卫民总经理向孟令博调研员对山东先进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表示感谢。山东先进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走向深入,同时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应用,不断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的增长点,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4.15 3.png